仁美華德福 高中研習課程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2013 探索華德福高中教育研習課程


  •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nN9_v-0LzB_zX_E3_HR0gWEQt8jTnK08K7kEylElvA/viewform

    2013 探索華德福高中教育研習課程
    當孩子們進入青春期,有必要在他們體內喚起一種對其自身之外的世界極大興趣。在其接受教育的整個過程當中,他們必須被引導去探索他們周圍的世界,並探索其一切法則、過程、原因和結果,瞭解人類的意圖和目標——不止於人類,而是對人類的一切,甚至一首樂曲。這一切都必須以這樣某種方式來呈現給他們,使其可以在他們內在不斷回蕩著:跟有關自然的問題,關於宇宙和整個世界,關於人類靈魂,和對歷史的諸多疑問等,各種謎題般產生於他們年輕的靈魂中。
    ~魯道夫·史代納於1922621日在斯圖加特的演講摘錄

    . 研習課程說明: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於1919於德國設立之後,華德福教育逐步由歐洲推展到美洲,是目前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教育體系,最近十幾年被亞洲國家引進接受,台灣及中國大陸的華德福學校皆於此時期陸續設立。華德福教育為1-12年級的教育體制,今日正值台灣華德福學校發展高中的關鍵時期。
    美國加州魯道夫史代納(華德福師訓)學院講師Allegra Alessandri Valerie Garrett,在為大陸成都華德福辦理高中師訓時,同時觀察到了台灣華德福高中師訓的迫切需求,特主動來台分享華德福高中教育(9-12年級)的課程架構與理念精神。
    課程中初步介紹及探討華德福教師是如何互動,引導生命力活躍情感充沛的叛逆青少年,發展出有足夠自我意識的判斷及獨立思考能力,並對世界有更進一步的興趣與探索,朝向智慧與精神的成熟發展。

    研習初階的華德福高中學介紹課程,主要希望有更多的高中學教師接觸到華德福教育繼而投入華德福高中學教育現場,更期待未來任教此現場的老師具有 1.華德福教師的特質 2.中學的教學經驗籌辦華德福高中前,需先有華德福高中學教師師訓,而在此之前必先有想參加師訓的教學夥伴,此次研習正是讓夥伴們初步理解華德福高中學教育,誠摯歡迎您一起加入邁向華德福的高中之路。

    .課程規劃與師資
    本次課程分為兩階段,共26小時。
    [第一階段]:華德福青少年發展觀,華德福學校與社群圖像。為對華德福青少年發展的初步理解及第二階段主課程的預備。三次共8小時。
    • 探究閱讀
    1.書籍:稻草人的頭 鐵皮人的心 獅子的勇氣
    (Understanding Waldorf Education: Teaching From The Inside Out) 
    2.史代納談青少年發展  The Education for Adolescents(302a)
    • 講師:戴照華杜孝珍老師
    [第二階段]:針對9-12年級的華德福課程及青少年發展狀態,進行介紹與探究。三日共18小時。
    • 主課程:
    1.由理論面向切入探討9-12年級的華德福教育,並安排呼應主題的藝術體驗活動。
    2.由華德福體能課程的脈絡切入,呈現華德福動態課程如何協助青少年的身心靈健全發展。
    • 講師:Allegra Alessandri博士Valerie Garrett
    *兩階段課程日期及內容
    場次
    日期
    時間
    內容
    講師
    時數
    第 一 階 段
    1
    413()
    10:00~12:00
    華德福青少年發展文獻探究
    戴照華
    4
    14:00~16:00
    華德福高中圖像
    2
    419()

    19:00~21:00
    華德福學校圖像
    杜孝珍
    2
    3
    426()

    19:00~21:00
    華德福社群信念圖像
    杜孝珍
    2
    第 二 階 段
    4
    53()

    08:30~17:00
    華德福9年級課程探究
     Allegra Alessandri Valerie Garrett
    6
    5
    54()

    08:30~17:00
    華德福10年級課程探究
    Allegra Alessandri Valerie Garrett
    6
    6
    55()

    08:30~17:00
    華德福11年級及12年級課程探究
    Allegra Alessandri Valerie Garrett
    6

    • 參加對象:桃園縣、新竹縣市國、高中教師得為第一優先報名,桃竹地區中等師資培育中心師生得為第二優先報名參加。餘額開放給對華德福教育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 研習時數:6場,共計26小時。
    • 開放名額:35人。
    • 費用說明:
    1.課程費用:2500元(學費原為5000元,特申請教育局經費補助半數費用)。
    2.
    費用繳交:開課日現場繳費
    3.第一階段課程用書:稻草人的頭 鐵皮人的心 獅子的勇氣,可代訂每本1803/254/11請至小太陽優活館付款取書,便於預讀;或4/13開課日現場領書,煩請備妥整數款項,當日恕不便找零
    小太陽優活館地址:桃園縣楊梅市青山一街95號/週一~五900-1630464-4677
    • 上課地點:桃園縣立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學
    • 報名期間:即日起~4/10(三)
    • 報名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nN9_v-0LzB_zX_E3_HR0gWEQt8jTnK08K7kEylElvA/viewform
    *聘任講師資歷:
    1.Allegra Alessandri
    為教育學博士,研究方向是家長領袖作為學校變革代理人,其教學專業為於英文文學。畢業於加州薩克門托華德福高中,並為舊金山華德福高中創校教師之ㄧ。 5年前受加州教育主管單位託付創立美國第一所公立華德福高中(George Washington Carver藝術與科學學校),現仍擔任校長職務。發表了多篇關於想像力重要性的文章,涉及兒童發展、詩歌、青春期教育,目前正在撰寫一本關於21世紀青少年的新書。是魯道夫史代納學院的講師、多所不同的華德福學校的校董。
    2.Valerie Garrett
    為華德福體能(Movement)課程資深教學及師訓教師。舊金山華德福高中創校教師之ㄧ,有十多年K-12年級的教學經驗。進幾年著力於華德福體能課程師訓工作,為美國加州魯道夫史代納(華德福師訓)學院之體能領域師訓講師。甫於今年初出版新書:給3-5歲兒童的遊戲活動與歌曲(Games Children Sing and Play Singing Movement Games to Play With Children Ages 3–5)
    3.David Lee
    曾在人智學學院Emerson College接受三年雕塑課程及工藝教師課程訓練(1994-1997). 1998-1999年曾在慈心華德福幼兒園工作一年,為幼兒園製作所需之教室家具及孩子們的玩具參與慈心華德福師資培訓工作,泥塑及木工課之帶領。目前居住高雄。
    4.戴照華老師
    中學數學專業教師,8年的華德福中學教學經歷,曾任教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並參與宜蘭碁石華德福高中及雲林麥寮高中華德福實驗班的創辦與教學,為台灣華德福高中的先驅教師之ㄧ。
    5.杜孝珍老師
    曾任職公務單位的文教基金會,公立國小教師,仁美華德福國中小創校教師團隊、家長,後即於此校任教至今。現兼任仁美華德福中學小組召集人。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新竹教育大學、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桃園縣立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暨家長會
    辦理時間:102413日至10255日止